网站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21
  12月19日上午,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召开...
最新公告
2023-09-11
为吸引更多的优秀科技工作者投入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造与养维领域的基础理论与技术应用、产业化研究,促...
实验系统
网站首页 >> 正文

岩土力学试验系统

发布时间:2016-09-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试验系统构成

高速铁路岩土力学试验系统主要由细颗粒土试验仪器部分、粗颗粒土试验仪器部分以及岩石试验仪器部分组成。细颗粒土试验仪器部分包括:DDS—70动三轴试验仪和GDS全自动三轴及非饱和土试验仪;粗粒土试验仪器部分包括SZ304型粗粒土三轴剪切仪、TAJ—2000大型动、静三轴试验仪、TAW—800大型直接剪切仪以及TGJ—500电液式粗粒土工固结仪;岩石试验仪器部分包括:TAW—3000电液伺服岩石三轴试验仪以及相应的岩石试样加工设备。

试验系统技术参数

岩土力学试验系统的主要技术参数如下表所示

岩土力学试验系统主要技术参数表

设备名称

项目名称

技术指标

GDS非饱和土三轴试验仪

试样尺寸

最大轴压

50kN

最大围压

1.7Mpa

最大孔隙水压力

1.0Mpa

DDS-70动三轴试验仪

试样尺寸


最大轴压

1370N

最大围压

0.6Mpa

最大反压

0.3Mpa

频率范围

1~10Hz

最大轴向位移

20mm

SZ304粗粒土三轴剪切试验仪

试样尺寸


最大轴压

750kN

最大围压

4.0Mpa

孔隙水压力

1.0Mpa

TAW-800大型直接剪切试验仪

最大轴力

800kN

最大水平力

400kN

轴向活塞最大位移

600mm

水平活塞最大位移

300mm

上剪切盒尺寸


下剪切盒尺寸


TAJ-2000大型动、静三轴试验仪

试样尺寸


最大轴力

动态:1000kN

静态:2000kN

最大围压

动态:1 Mpa

静态:10Mpa

最大孔隙水压力

1.0Mpa

变形测量范围

0-10mm

位移测量范围

0-30mm

振动频率

0.1-20Hz

TGJ-500粗颗粒土工固结试验仪

试样尺寸


最大轴力

500kN

变形测量范围

0-20mm

拥有的试验能力

高速铁路岩土力学试验系统可进行细颗粒土的标准静三轴试验,非饱和土强度试验,渗透试验、应力路径试验以及细颗粒土的动强度、动弹模、阻尼比、疲劳和砂土液化试验等;也可进行粗颗粒土的三轴试验、固结试验、直接剪切试验、蠕变试验、动强度、动弹模、阻尼比、加筋土强度试验、加筋土动力特性试验以及土与结构物的剪切试验等;同时,该试验系统可进行岩石试样的加工以及岩石的单轴抗压强度试验,岩石弹性模量、柏松比试验,岩石三轴抗剪强度试验,岩石蠕变试验等。上述的试验功能可为高速铁路路基填料的物理力学性能的研究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试验平台。

所处国内外水平

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长春朝阳试验机厂研制的国内第一台双向大面积直接剪切仪,其总体技术水平和性能指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粗颗粒土的大型动三轴试验仪总体技术水平和性能指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岩石三轴试验仪可进行岩石的高温三轴试验及流变试验,采用了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数字控制系统和软件,其总体技术水平和性能指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岩土力学试验系统所有测试设备均进行了验收试验,各项性能指标均到达验收要求,已经投入使用近2年,进行了大量的细颗粒土、粗颗粒土和岩石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