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21
  12月19日上午,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召开...
最新公告
2023-09-11
为吸引更多的优秀科技工作者投入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造与养维领域的基础理论与技术应用、产业化研究,促...
实验系统
网站首页 >> 正文

高速铁路先进建造装备试验系统

发布时间:2016-09-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试验系统构成

高速铁路建造装备试验系统主要由下列部分组成:

(1)多功能电气试验系统

多功能电气试验系统的建设满足了各系列工程机械在铁路施工质量、施工效率和系统性能等方面的要求,适应了当前铁路设备逐渐向大型化、自动化、智能化、集成化等方面的发展,为现有设备电气性能的提升和新型设备的电气系统研发和设计提供了完善的试验基础。

(2)多功能电子试验系统

电子系统是测量、控制的核心技术,是轨道工程机械的“大脑”和“神经系统”,可靠性至关重要。轨道工程机械系统庞大,在整体安装前进行电子系统测试和仿真是完善设计,确保功能实现和系统可靠的保证。

(3)工程机械智能化电液控制试验系统

现代轨道工程机械显著的特征是功能针对性强,科技含量高,更新换代快,生产批量小。传统的制造方法会产生大量的浪费,采用虚拟制造技术,可以缩短从设计到产品的周期,节约大量的试制成本。

(4)高速铁路精密控制网测量系统

为保证列车高速运行时安全性和舒适度,铁路轨道的平顺度是一项重要指标。高速铁路控制测量不是控制线路局部的平顺度,而是控制整体线路的平顺度。高平顺性最终要求钢轨在空间上要具有高度平缓的线形特征和严格的几何坐标。因此,在高速铁路施工过程中,将铺设的轨道精确调整到设计位置,是保证高速铁路修建质量的关键因素。而在精密控制网系统中,CPIII主要为轨道铺设和运行维护提供控制基准。同时以确保无砟轨道铺设的高平顺性。

(5)粗调机检定系统

无砟轨道是高速铁路的重要标志之一,其结构型式对施工工艺和施工技术提出了新的挑战。工具轨法是双块式无砟轨道结构铺设的施工方法之一,轨道几何状态的测量与调整技术对保证线路的平顺性满足设计要求至关重要。

由于轨道局部刚度相对较大,一次调整量较大时会对调整点前后局部轨道位置产生影响,为保证轨道最终调整精度的可靠性和施工效率,调整分粗调和精调两步进行,粗调作业是将已经安装好双块式轨枕的轨排调整到设计位置并支撑固定,便于钢筋绑扎、模板安装、精确调整。轨道状态粗调机是双块式无砟轨道工具轨法施工装备之一,它集轨道断面几何状态测量与自动调整轨道位置为一体,具有自动测量、自动调整轨道中线、水平或超高、高程的功能,可显著提高粗调精度、减少劳动人员、降低劳动强度、提高施工效率。

(6)高速铁路建造装备设计与仿真系统

为大型铁路修养装备的设计提供三维数字化设计平台,实现装备的三维零部件设计、部件装配仿真、强度校核、运动仿真、动力学分析。并在PLM系统支持下,为大型铁路修养装备设计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产品设计管理。

试验系统技术参数

高速铁路建造装备试验系统的主要技术参数如下表所示。

装备试验系统技术参数表


项目名称

技术指标

设计与仿真系统

Autodesk Inventor Professional Suite 2011(AIP)

多功能电气试验系统

供电电压

AC380V

频率

50HZ±1

最大输出功率

40KW

防护等级

IP20

工作环境

-20---55℃

多功能电子试验系统

额定电压

AC220V

最大功率

1300W

温度范围

-35---150℃

温度控制精度

±1℃

内箱尺寸

320×350×450mm

外箱尺寸

700×800×1400mm

精密控制网测量系统

平面相对精度

±1mm

高程相对精度

±0.5mm

粗调检定系统

中线偏差

≤3 mm

高程偏差

≤1 mm

水平(超高)

≤0.5 mm

轨距

≤0.3 mm

电液控制试验系统

额定压力

35Mpa

额定流量

300L/min

电机功率

3Kw,1台;75Kw,两台;132Kw,1台

电机转速

3Kw,2860r/min;75kW,1480r/min;132kW,1485r/min

测试精度

压力传感器:0.5%FS

流量传感器:0.5%FS

温度传感器:1%

机械压力表:5%

控制电压

DC 24V,12V;AC 220V,110V

电源

AC 220V,AC 380V

拥有的试验能力

该试验系统主要功能有:

(1)复杂轨道工程机械光、机、电、液多技术总成数字化设计理论、方法与动态仿真、虚拟制造系统研究

(2)桥梁建造与检测、救援先进装备研制

(3)隧道建造与检测、救援先进装备研制

(4)无碴轨道单元制备先进装备、铺设精度检测与高效铺架设备研制

(5)接触网施工作业先进装备研制

(6)路网超限界精密检测与整治装备研制

(7)路基密实度检测与高效路基建筑工艺与设备研制

(8)CA砂浆筑填密实度检测与可控注浆设备研制

所处国内外水平

高速铁路建造装备试验系统具备良好的试验基础、资源优势以及成功经验,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高速铁路建造装备试验系统的5个试验设备均进行了验收试验,验收完全达到合格要求。依托该试验系统研发的轨道检查仪、高速铁路精调小车、板式无砟轨道精调测量系统等养护维修施工机械已在铁路行业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