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概况    
热点新闻
2024-02-23
2024年2月19日,湘江科学城智能传感和网联产业重大项目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岳麓高新区举行。岳麓高新区分别...
最新公告
2023-09-11
为吸引更多的优秀科技工作者投入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造与养维领域的基础理论与技术应用、产业化研究,促...
研究中心概况

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前身为国家发展改革委2007年首批批准建设的 "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实验室于2007年9月启动建设2013年2月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原铁道部组织的验收,2021 年12月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优化整合为"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纳入新序列管理。依托单位为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南大学。

工程中心的主管单位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工程中心组织机构按“科技研发-成果孵化- 产业化应用-社会服务”创新链模式组建。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为工程中心理事长单位,中南大学、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为副理事长单位。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云任工程中心法定代表人、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任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南大学教授余志武任工程中心主任。工程中心现有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由6个专业研究所和9个分研究中心组成。

工程中心定位:开展高速铁路基础设施设计、施工、材料等建造技术研究和条件建设,建成我国高速铁路建造领域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的特色突出、装备先进的国际一流科研平台和人才培养、技术辐射、国际交流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