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2023-12-21
  12月19日上午,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召开...
最新公告
2023-09-11
为吸引更多的优秀科技工作者投入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造与养维领域的基础理论与技术应用、产业化研究,促...
新闻动态

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召开分中心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22-05-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3日,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分中心成立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主会议现场设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中南大学副校长郭学益、中国中铁党委常委、副总裁、总工程师孔遁出席会议,中南大学科研部、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分中心负责人及核心团队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中铁科技创新与数字化部伍军部长主持。

中南大学副校长郭学益对中心经过14年的建设,成为我国高速铁路建造技术领域自主创新研发的一支重要科技战略力量给予了高度评价。依托共建企业成立9家分中心,对加强产学研合作、强化重点产业技术供给、提升产业创新效率、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义,中南大学将继续为中心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中国中铁党委常委、副总裁、总工程师孔遁对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科研工作及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分中心建设规划进行了重要部署。他要求各分中心积极对接,不断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持续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强化产学研用单位的联合创新与合作,发挥国家级创新平台在协同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引领作用。

中国中铁科技创新与数字化部部长伍军、中心主任余志武、各分中心负责人在会上分别就中心发展建言建策。大家表示中心要围绕国家战略,以需求为指引,推动校企合作,重视全产业链建设;结合重大工程需求,以重大任务为牵引,高效实现技术成果转化与应用,切实为中国中铁、为铁路行业的发展发挥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的作用。

会议宣读了各分中心主任、副主任名单,报告了中心整体发展规划以及对分中心的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

分中心的成立,是加快推进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运行模式创新的有益探索,中心将加大建设力度,为我国高速铁路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附: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简介

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由2007年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的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更名。中心以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南大学为牵头建设单位,建设地点在湖南长沙铁道校区。中心紧密对接“交通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持续开展高速铁路工程设计、施工、材料等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和工程应用,建成了地震下高速铁路桥上行车安全试验系统、高速铁路风洞试验系统等13个国际一流的试验系统。近三年,重点攻克了高速铁路高性能混凝土成套技术、桥梁建造和桥上行车安全保障技术,为我国高速铁路建造技术自主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在高速铁路CRTS III型板式无砟轨道建造关键技术及装备等方面,打破了多项国外技术垄断,支撑了国家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实施;推动了高速铁路数字智能选线技术、高性能混凝土关键材料的产业化,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提升了高速铁路建造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