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点新闻
2024-02-23
2024年2月19日,湘江科学城智能传感和网联产业重大项目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岳麓高新区举行。岳麓高新区分别...
最新公告
2023-09-11
为吸引更多的优秀科技工作者投入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造与养维领域的基础理论与技术应用、产业化研究,促...

先进土木工程材料试验系统

由流变仪、水化热测试仪、激光粒度仪、压汞仪、图像分析仪、液压伺服压力机、冻融循环试验机、高低温试验箱等无机材料测试系统,以及表面张力仪、zeta电位测试仪、紫外老化箱、氩气耐候箱、合成反应釜有机材料测试系统组成。可测试新拌水泥基材料的流变性能,硬化水泥基材料孔结构、力学性能及耐久性能,外加剂、沥青、涂料及粘结剂等高分子材料基本性能,满足先进水泥基及高分子等材料基础研究及应用技术开发的要求。


20000kN多功能静力试验系统

由全刚构空间构架、七台电液伺服作动器、液压油源系统、六台液压分油器、伺服控制及结构动作控制系统等组成。加载能力为轴向20000kN、水平2000kN,最大试件尺寸达到6m()×6m()×8m(),可开展各种大型结构的静力试验,尤其适用于高速铁路工程中的桥梁、房屋结构节点模型试验以及大比例构件试验等。


20000kN桥梁结构试验系统

由平面尺寸15m×39.5m的满天星反力箱、52000kN101000kN合计20000kN的液压伺服加载系统、加力架、垂向加载伺服作动器组等部分组成。可开展高速铁路桥梁、路基、隧道和房屋结构的足尺或缩尺模型的多点加载拟静力试验,能够模拟实际桥梁等结构的受力性能,研究桥梁结构极限承载力及其影响因素、传力机理和破坏形态。


-线-桥模拟实验及移动测试系统

200通道动态数据采集系统、60个加速度传感器、40个振幅拾振器、30个位移传感器、2套光电测挠仪、无线传输系统3套、移动车辆1辆和3套相应的数据分析处理软件等组成。可开展高速铁路线路、路基、桥梁和隧道综合动力性能试验研究,验证与完善车–线–桥系统动力学计算理论。


环境模拟试验系统

由疲劳加载子系统、人工气候环境模拟室、恒载-环境耦合模拟室、动力荷载-环境耦合模拟室和恒温-恒湿收缩徐变室组成。可实现CO2SO3等气体,海水、酸雨、化冰盐、硫酸盐等水溶液,土壤与地下水,湿度交替、温度循环等单一因素和多因素耦合作用效应,以及环境因素与静、动外加荷载交互作用的模拟。为高速铁路工程结构和关键工程材料的耐久性设计理论与方法、耐久性改善技术和高耐久性新材料的研发提供公共试验平台。


高速铁路多功能振动台台阵和桥上行车试验系统

台阵由14m×4m六自由度固定台和34m×4m六自由度移动台所组成,4个振动台均建在同一直线上,可独立使用,也可组成多种间距台阵,台阵间距在6m~50m之间可调,在4台阵基础上研发了地震下桥上行车试验系统,最高试验速度可达20m/s。可承担高速铁路桥梁、隧道和房屋结构等多点地震模拟试验、桥上行车安全试验和人体舒适度试验。


高速铁路风洞试验系统

该风洞为闭口回流式边界层风洞,洞体为全钢结构。该风洞具有两个试验段,其中低速试验段宽12m、高3.5m、长18m,风速范围0~20m/s,湍流度小于1%;高速试验段宽3m、高3m、长15m,最高风速0~94m/s,湍流度小于0.5%。该风洞具有试验段尺寸大、设计风速高、流场品质好等特点。适合于开展桥梁风工程、列车空气动力学、结构风工程、风环境等问题的研究。


岩土力学试验系统

包括大、小尺寸静三轴试验仪,大、小尺寸和高、中、低围压动三轴试验系统,大型非饱和土、蠕变三轴仪,粗粒土大型固结仪,粗粒土大型击实仪,大型剪切试验机,岩石三轴试验系统。可开展粗颗粒土振动三轴试验、常规静三轴试验、粗粒土蠕变试验、粗粒土非饱和土试验、土与结构接触面或与土的剪切试验、在侧限及轴向排水条件下进行固结试验、粗粒土击实试验、粗粒土蠕变试验、岩石三轴试验和三轴流变试验等。


轨道-路基动力模型试验系统

28m×13m×6m超大模型槽、列车动力仿真加载设备、数据自动采集和控制系统组成。可模拟不同轴重、不同速度列车作用下,有砟和各种板型无砟轨道—路基的1:1动力试验、路基各结构层动力特性试验、路桥()过渡段动力试验、不同填土厚度涵洞的动力试验、路基典型病害形成机理与再现试验、路基状态快速探测和加固强化方面的足尺模型试验。


高速铁路建造数字试验系统

由比利时BARCO多通道立体投影系统、16台惠普Z800Z600构成的图形工作站集群、20TB磁盘阵列、中央控制系统、灯光音响系统、虛拟外设、以及多款自主研发的大规模铁()路场景虛拟环境建模及可视化软件系统组成。可开展正投柱幕多通道立体显示、高速铁路环境虚拟仿真、BIM、数字孪生软件开发、铁路三维可视化设计、铁道(道路)工程三维施工运维仿真等工作。


十一高速铁路隧道围岩环境-力学耦合试验系统

该系统用于模拟隧道工程及地下工程的杂围岩环境,试验箱为自由组装式钢结构(尺寸为3.0m()×3.0m()×6.0m()),并可根据实验规模调节内部空间大小。顶面和侧面安装独立可控的若干加载点(目前为30)组成的加载系统,单点最大载荷300kN(其中水平按200kN、垂直按300kN使用),加载行程300mm,可模拟围岩所处复杂三向应力环境,并实现围岩自动追随加载,可开展隧道及地下工程结构力学性能、灾害防控、病害诊治等相关理论与技术的试验研究。


十二高速铁路智能建造与养维试验系统

由高速铁路服役性能智能检测系统、智能监测系统、智能评定/预测系统和智能养维系统组成,包含无砟轨道-桥梁结构体系服役性能智能检测技术、线上瞬时与线下定期智能监测技术、接触式与非接触式智能监测技术、阵列式采集系统关键技术、足尺物理模拟试验技术、成套装备工程化技术、大数据应用/云服务计算平台、智能评定与预警专家系统、结构服役性能提升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