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2023-12-21
  12月19日上午,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召开...
最新公告
2023-09-11
为吸引更多的优秀科技工作者投入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造与养维领域的基础理论与技术应用、产业化研究,促...
新闻动态

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4-01-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月23日,受国家发改委委托,铁道部组织专家委员会对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进行验收。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实验室全面完成了规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建设目标,同意通过验收。由此,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进入正式运行阶段。

验收过程中,验收委员会听取了实验室建设情况汇报,审查了各专项验收资料,进行了质询,现场考察了实验室建设和运行状况。

验收委员会认为,实验室针对国家高速铁路建设中的重大技术需求及其重大科技难题,建成了高速铁路线桥隧静力实验室、线桥隧动力学实验室、先进工程材料与耐久性实验室、先进建造装备实验室和高速铁路建造数字实验室等5个专业实验室,形成了技术先进、系统性强的高速铁路建造技术相关的12个试验研究平台;实验室建立了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及完善的管理制度,形成了良好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了技术委员会的作用,开放与交流广泛;实验室机构健全,人员结构合理,形成了5个与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密切相关的科技创新团队,凝练了5个具有明显优势的研究方向,培养了一批高速铁路建造高级技术人才;实验室建设期间承担了包括国家973、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铁道部科技计划在内的一大批基础及应用研究课题,取得了一批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自主研发的一批新工艺、新材料获得广泛应用,在行业关键技术创新、辐射和推广等方面发挥了显著的带动作用;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对实验室建设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建设经费到位并使用合理。

专家们还建议实验室进一步创新管理运行机制,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加大支持力度,建立长效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平台的作用。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处长袁军,铁道部科技司副司长(巡视员)、实验室副理事长吴克俭,铁道部工程管理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实验室副理事长盛黎明等国家发改委、铁道部、湖南省发改委相关单位负责人,中南大学领导高文兵、周科朝、田红旗等参加了验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