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2023-12-21
  12月19日上午,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召开...
最新公告
2023-09-11
为吸引更多的优秀科技工作者投入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造与养维领域的基础理论与技术应用、产业化研究,促...
新闻动态

第二届国际大学生高速铁路建造技术模拟邀请赛开幕

发布时间:2019-10-2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8日上午,由中南大学主办,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国际大学生高速铁路建造技术模拟邀请赛(International College Student Invitational Competition of Technology Simulation for High-speed Railway Construction)在铁道校区正式开幕。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蒋琦玮,党委副书记杨鹰,副院长王卫东、邹金峰、朱志辉等领导老师和来自莱布尼兹汉诺威大学(Leibniz University Hannover)、北曼谷先皇科技大学(King Mongkut'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North Bangkok)同东南大学、湖南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南大学等国内外八所高校二十八支队伍100余师生队伍出席了开幕式。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蒋琦玮书记为本次比赛致辞,他代表学校、学院对各参赛队伍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南大学是一所有着悠久办学历史和欣荣发展空间的双一流A类高校。一直在专注自身专业的开拓创新、精益求精,致力于满足行业和国家的需要,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同时着力,不仅向土木工程行业、高速铁路建设输送了大量人才,还在高速铁路建造的创新等领域取得了卓越成绩,一直走在世界前沿。最后蒋书记表示我校将秉承认真负责的态度办好此次比赛,希望大家对高铁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并预祝比赛圆满成功和各高校参赛队伍在中南,在长沙度过愉快的比赛时光。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王卫东副院长为本次大赛致辞,他代表学校表达了对参赛师生的欢迎。他提到这是中南大学第二次举办此赛事并感谢各参赛高校对赛事的大力支持。王院长表示本赛事旨在为国内外顶尖大学生在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工程实践能力等方面提供一个学习、交流与沟通的平台,切实增强国际大学生创新合作交流,共同促进世界高铁、土木工程事业的发展,并祝愿各个参赛队伍取得一个好的成绩。

泰国北曼谷先皇科技大学的学生代表那洁在发言中表达了她以及学校接到本次比赛邀请的荣幸和对此次长沙之行的期待。她指出此次中南交流,中国的美食和中南的文化元素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并希望在比赛期间能够和中国的学生进行学术上的交流,达到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

开幕式结束后,各参赛队员在世纪楼前合影留念,并参观了中南大学高速铁路建设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东南大学领队老师表达了对此项比赛赛题设置、各方面组织工作以及实验室建设的高度赞扬并希望以后可以加强合作与交流。同时来自莱布尼兹汉诺威大学的同学也对实验室建设和运作情况表示在接下来的比赛时间里他们将认真利用好实验平台,高质量创新型完成比赛任务。

本次邀请赛是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的一场高水平国际交流赛事。中国高铁已经成为让世界认识中国的一张重要名片,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深化改革,高铁发展规模也日趋专业化。学院以此为契机,再次承办国际大学生高铁技术模拟邀请赛,共有桥梁抗震设计、桥梁挡风墙抗风、既有铁路线路平面重构设计和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自密实混凝土、隧道装配式衬砌结构设计五个赛题,旨在为具备创新能力、团队合作意识和实践本领的21世纪复合型人才提供交流探讨以及深入研究的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