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2023-12-21
  12月19日上午,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召开...
最新公告
2023-09-11
为吸引更多的优秀科技工作者投入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造与养维领域的基础理论与技术应用、产业化研究,促...
新闻动态

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1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5日上午,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我校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卢春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聂建国,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和信息化部主任赵国堂,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孔遁,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创新部部长伍军,中国铁道学会高速铁路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詹天佑基金会理事兼副秘书长齐向阳,中南大学副校长陈春阳,中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蒋丽忠,中南大学科学研究部副部长王敏,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余志武及技术委员会委员、与会专家4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主任卢春房和技术委员会委员伍军共同主持。

自2019年10月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来,高铁实验室建设运营成效显著,实验室聚焦国家和行业发展重大需求,凝练的科学研究方向反映了我国高速铁路工程建造与运维对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的重大需求;实验室深度开展与理事单位课题合作,依托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面向理事单位高级技术人员的开放基金,形成实验室和理事单位的常态化沟通平台,开通成果转化的“快车道”,实现协同创新与成果转化。近年来,高铁实验室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绩,培养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长江特聘教授2人、国家万人计划2人、国家杰青1人,国家青年人才11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6人。当前,高铁实验室瞄准国家工程项目重大需求、积极对接“十四五”发展规划,大力进行试验平台升级和环境提质改造并取得显著成效。

与会专家听取审议了实验室工作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高铁实验室建设以来取得的显著成效。会议审议通过了《实验室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审议修订了《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审议了高铁实验室开放基金申报指南,审查了2020年度开放基金材料15份,表决同意资助13项项目。

会议就实验室中长期发展规划进行了充分研讨,与会专家指出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发挥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平台聚合作用,实现科学研究“源于工程、服务工程、高于工程、引领工程”的守正创新,并一致认为实验室研究项目要切实瞄准国家工程重大项目,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更加向工程施工领域倾斜;要进一步加强与设计、施工、科研单位合作,推动科技成果及时落地;要切实加大高端领军人才培养力度,形成人才培养发展梯队。与会专家还一致提出实验室发展要主动对照国家相关部委发布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评估指南细则,积极做好实验室对照检查、自我评估等建设和评估准备工作;要进一步发挥试验平台及基础研究优势,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加大国际化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力度,瞄准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前沿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并实现产业化发展,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理事单位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机制,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我国高速铁路基础设施建设运维的提质增效提供原创性基础理论与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