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2023-12-21
  12月19日上午,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召开...
最新公告
2023-09-11
为吸引更多的优秀科技工作者投入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造与养维领域的基础理论与技术应用、产业化研究,促...
新闻动态

回望百年科技发展,成就民族复兴梦想 --2021年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科技活动周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5-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望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在艰辛曲折中勇毅前行,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中国科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丰富和改变了人民的生活。2021年5月22-28日,是全国第21个科技活动周。交通运输行业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作为第一批国家工程实验室,始终立足科技创新、坚持开放共享,在“新型自密实混凝土设计与制备技术及应用”、“高速列车-轨道-桥梁系统随机动力模拟技术及应用”、“强风作用下高速铁路桥上行车安全保障关键技术及应用”等技术领域为铁路行业提供了原创性技术成果,解决了高速轨道交通建设中的部分关键技术难题,推动了应用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的有机衔接与整合,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强国建设,曾深刻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中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让他们从小树立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品质,培养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将为创新驱动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本次科技活动周,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小客人——来自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的40余名学生。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了高速铁路建造技术的魅力,了解到轨道和路基在高速铁路列车运行中的作用,风洞试验、地震下桥上行车安全和人体舒适度试验研究对高速铁路行车安全性和舒适性的重要意义。面对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前沿研究和创新成果,孩子们兴奋不已,一粒粒科学和创新的种子在心间生根、发芽……

弘扬科学家精神,肩负科技创新重任。一百多年前,詹天佑先生主持修建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京张铁路的顺利完工,“为当时深受侮辱的中国人民争了一口大气,”彰显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智慧。作为我国近代科学技术的先驱者之一,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华铁路第一人,“詹天佑的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他对我国人民和古代科学家、工程师的伟大精神传统和创新才能的继承和发扬,也是他遗留给我们今天科学技术界的伟大精神遗产。”

2021年5月,科技活动周,实验室联合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开展了纪念詹天佑诞辰160周年铁路建设成就巡回展。旨在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让广大青年学子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科技创新的历史重任。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回顾党领导下的科技发展历程,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学史明理增信、牢记初心使命,更加坚定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决心,在创新驱动的引领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