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2023-12-21
  12月19日上午,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召开...
最新公告
2023-09-11
为吸引更多的优秀科技工作者投入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造与养维领域的基础理论与技术应用、产业化研究,促...
通知公告

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021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21-11-0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促进高速铁路建造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国家高速铁路建造提供技术支撑,发挥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的作用,吸引国内外人才利用实验室的条件开展高层次、高水平的研究工作,取得高水平的研究创新成果,实验室面向国内外开放,根据研究方向设置开放基金和课题,热忱欢迎邀请国内外本领域科研人员积极申请。

一、实验室简介

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时逢我国高速铁路快速发展应运而生,于2007年由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批准依托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南大学、联合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主管部门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

实验室现有建筑面积约20943平方米,仪器设备台数为1200余台(套),设备总值2亿余元。拥有多功能振动台台阵和桥上行车试验系统、高速铁路风洞试验系统等200万元以上的大型试验系统16台(套)。

实验室凝练了高速铁路工程结构经时性能计算理论与行车安全等六大研究方向,自主研发了地震下高速铁路桥上行车安全试验系统、轨道-路基结构动力试验系统、数字化智能选线系统等十三大综合试验系统,实验条件国际一流,已成为高铁行业相关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支撑平台。依托相关试验系统、以学术委员会为指导、创建了七个研究方向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具有重要影响和集群优势的创新团队,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杰青”、“万人计划”、“勘察设计大师”、“四青”等高层次人才35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42人。

截止2020年底,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100余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510余项,获国家级奖励12项、省部级奖励120余项。入选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教育部创新团队和湖南省创新团队各1个,与国外30多所高水平大学或研究机构保持交流与合作。实验室已成为我国高速铁路建造领域共性关键理论与技术及先进装备研发的重要创新平台、技术辐射中心以及人才培养与培训、国际交流的重要基地,已经发展成为我国高速铁路建造技术领域自主创新研发的一支重要科技力量。

二、开放课题主要资助的研究方向

1、高速铁路土木工程设计、施工、材料等建造技术研究

2、高速铁路建造领域应用基础理论研究

3、高速铁路建造领域共性关键技术及先进装备研发

三、申请指南

1、研究课题分为理论基础研究课题和应用研究课题。理论基础研究课题包括两类课题:其中Ⅰ类课题主要面向中南大学以外高校及科研机构;Ⅱ类课题主要面向中南大学本校、校外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土木工程交叉学科。应用研究课题(即Ⅲ类课题)主要面向企业、产业部门或其它单位的研究人员。Ⅰ、Ⅱ类课题资助金额一般为15-20万元,其中实验室资助10万元,联系课题组配套5-10万元;Ⅲ类课题资助金额一般为10-15万元,其中实验室资助5万元,所在单位配套5-10万元。

2、申请者须为课题主持人,一般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理论基础研究课题申请者,须具有博士学位并由两名具有高级专业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应用研究课题申请者,须具有中级职称并由两名具有高级专业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理论基础研究课题重点考察研究论文等成果指标;应用研究课题重点考察专利、产品以及成果转化等成果指标。具体成果指标服从《附件3: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开放基金管理办法》。

3、开放课题研究期限一般为3年,执行期为2022.1.1-2024.12.31。对特别优秀的研究课题,经技术委员会批准可延长一年。具体申报要求请参考《附件3: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开放基金管理办法》。

4、申报项目选题必须具有创新与研究价值,凡是已经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省市等部门资助的相同内容的研究课题,本研究基金将不再资助。

5、有意申报者请填写《附件1: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开放研究基金项目申请书》和《附件2:2021年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开放基金项目申请简表》。项目申请、评审及立项等程序将按照《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开放基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执行。

6、申请者需提交的材料:签字盖章的纸质申请书原件一式2份(附件1);申请书(附件1)和申请简表(附件2)的电子版(Word格式,发电子信箱)。

7、开放课题自《指南》公布之日起,开始受理项目申请,申请截止日为2021年11月18日(邮寄申请书以投递日邮戳为凭)。

四、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天心区韶山南路68号,中南大学铁道学院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邮政编码:410075

联系 人:刘老师

电 话:15216054817

电子信箱:liuyu123@csu.edu.cn

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021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