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2023-12-21
  12月19日上午,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召开...
最新公告
2023-09-11
为吸引更多的优秀科技工作者投入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造与养维领域的基础理论与技术应用、产业化研究,促...
通知公告

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023年度国铁集团实验室基础研究项目 --开放项目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23-06-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在促进“资源共享、凝聚人才、协同创新”战略中的驱动作用,推动铁路基础研究、创新人才培养和工程中心能力提升,取得更多原创性、引领性成果,工程中心根据国铁集团发布的《关于开展国铁集团科技研究开发计划实验室基础研究项目申报的通知》的要求,特组织国铁集团实验室基础研究项目--开放项目申报,主要面向工程中心依托单位以外的单位和人员,并与工程中心相关研究所联合开展铁路领域基础理论和前瞻技术研究。

一、工程中心简介

工程中心是由2007年国家发改委批准启动建设的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更名,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主管的科技创新平台。工程中心紧密对接交通强国战略,持续开展高速铁路工程设计、施工、材料等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现有固定人员361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杰青”、“万人计划”、“勘察设计大师”、“四青”等高层次人才3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42建成了地震下高速铁路桥上行车安全试验系统、高速铁路风洞试验系统等13个国际一流的试验系统,先后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100余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510余项,获国家级奖励12项、省部级奖励120余项,入选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教育部创新团队和湖南省创新团队各1个。

工程中心现有建筑面积约20943平方米,仪器设备1200余台(套),设备总值2亿余元。拥有多功能振动台台阵和桥上行车试验系统、高速铁路风洞试验系统等200万元以上的大型试验系统16台(套),已成为我国高速铁路领域共性关键技术及先进装备研发的重要创新平台和技术辐射中心、人才培养与培训及国际交流的重要基地,是我国高速铁路建造技术领域自主创新研发的重要科技力量。

二、基本要求

1.项目应重点聚焦国家战略部署、国铁集团需求及世界铁路技术前沿方向,开展铁路相关领域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前瞻技术研究

2.申请项目应结合工程中心研究方向和功能定位,充分利用申报单位和工程中心在人才、试验系统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互补、强强联合,项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和预期研究成果清晰、明确。

3.项目由工程中心依托单位以外的单位牵头申报单个实验室项目承担单位总数一般不超过3参研人员总数 (含项目负责人) 一般不超过15

4.本项目申报指南拟支持设立开放项目2项,单项支持经费一般不超过80万元,实施周期为2-3年。

三、主要资助的研究方向和内容

1.高速铁路桥梁梁端及过渡区变形变位动力仿真方法与关键控制指标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考虑环境因素与列车作用的高速铁路桥梁梁端及过渡区变形变位动力仿真方法;研究更高速度条件下高铁常用跨度简支梁和路桥过渡段、主跨不大于300m的典型特殊结构桥梁梁端及过渡区的车桥耦合动力作用特征;研究时速400公里高速铁路桥梁梁端及过渡区变形变位关键控制指标。

预期目标:形成考虑实际结构特征、列车参数和环境因素的高速铁路桥梁梁端及过渡区变形变位动力仿真方法;提出时速400公里高速铁路32m简支梁、40m简支梁、112m系杆拱桥、(96+180+96)m斜拉桥、路桥过渡段的梁端及过渡区变形变位关键控制指标与建议值。发表论文3篇。

2.考虑时间和温度效应的多年冻土统一硬化本构模型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揭示温度与应力路径加载对冻土力学特性的影响;揭示不同温度分区冻土力学效应时变规律;研究时变、温变下冻土力学特性量化表征关键参数;研究构建考虑时间和温度效应的多年冻土统一硬化本构模型;研究基于本构模型嵌入的多年冻土路基多场耦合仿真技术。

预期目标:揭示温度对冻土前期固结压力、强度和应力应变关系的影响规律;获取时间对不同温度分区冻土前期固结压力、强度和应力应变关系的影响规律;阐明时变、温变关键参数对冻土力学特性量化表征规律;构建考虑时间和温度效应的多年冻土统一硬化本构模型;开发基于本构模型嵌入的多年冻土路基多场耦合仿真技术。申请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论文2篇。

四、申请要求

1.项目负责人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具有高级职称或已获得博士学位;

2)具有相关理论和技术研究基础或3年以上工程应用工作经历;

3)所在单位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具有相应研究基础和良好研究业绩。

2.申报程序

1)项目申报人须按规定格式填写《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研究开发计划实验室基础研究项目申报书》(附件1),经所在单位加盖单位公章后,按《指南》要求提交纸质材料,同时将盖章的项目申报书扫描件电子版发送到指定邮箱;

2)两个及以上单位联合申报项目时,应共同签署《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研究开发计划实验室基础研究项目联合申报协议》(附件2)

3)工程中心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与推荐;

4)工程中心将通过最终审核的申请统一报送至国铁集团科信部。

3.申报时间

项目申报截止时间:202373

五、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执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研究开发计划实验室基础研究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规定。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过老师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天心区韶山南路68号,中南大学铁道学院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邮政编码:410075

话:15225987325

电子邮箱:guoqingcs@foxmail.com

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023628



附件1.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研究开发计划实验室基础研究项目申报书

附件2.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研究开发计划实验室基础研究项目联合申报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