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2023-12-21
  12月19日上午,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召开...
最新公告
2023-09-11
为吸引更多的优秀科技工作者投入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造与养维领域的基础理论与技术应用、产业化研究,促...
新闻动态

863计划项目“重载铁路桥梁和路基检测与强化技术研究”成果鉴定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4-01-2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863计划项目“重载铁路桥梁和路基检测与强化技术研究”成果鉴定会成功召开

12月8日下午,湖南省科技厅在实验室组织召开了“重载铁路桥梁和路基检测与强化技术研究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本次技术项目研究由朔黄铁路公司、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中南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来自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10家单位的11位行业专家,包括中国工程院孙永福院士、周绪红院士等参加了本次鉴定会。中南大学周科朝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湖南省科技厅李立文副处长主持。

“重载铁路桥梁和路基检测与强化技术研究项目”是被正式列入国家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即“863计划”)的项目,由朔黄铁路发展公司、中南大学和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联合申报和承担,其研究对提高重载铁路技术水平,提高既有线路运输能力,保障既有铁路重载运输安全运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对铁路系统未来开展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首先代表课题组对省科技厅领导和各位专家莅临我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感谢省政府,省科技厅的支持。同时他衷心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对朔黄铁路公司、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以及中南大学等单位,共同主持完成的“重载铁路桥梁和路基检测与强化技术研究项目”提出宝贵意见或建议。

孙永福院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国铁路的现状与发展并就此表达了对中国铁路的信心与技术进步的肯定。随后,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实验室主任余志武从项目的立项背景与意义、项目总体工作思路、项目所做的主要工作与结论、项目所取得的主要科研成果、经济与社会综合效益分析、工程应用情况六个方面作出了项目工作报告。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冷伍明教授对重载铁路轨道路基快速连续检测技术等四项技术查新点进行的查新做出了查新报告。在孙永福院士的建议下,余志武教授将本次项目中的6个创新点进行了详细的报告。报告完成后,专家组就相关问题提出了质询。

下午6时左右,经过半个多小时对讨论稿反复的斟酌与完善后,鉴定委员会最终确定并对课题组宣读了鉴定意见。鉴定委员会全体委员一致认为,“重载铁路桥梁和路基检测与强化技术研究”课题组提供的鉴定资料数据详实、资料充分,科技成果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十分显著,应用前景十分广阔,课题成果总体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有:

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原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院士,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院士,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张建仁教授,浙江大学蔡袁强教授,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牛斌研究员,国防科技大学粟毅教授,湖南大学赵明华教授,铁道第四勘察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李小和教授,中铁四局高级工程师伍军教授,湖南省科技厅成果处张艳琼处长,李立文副处长组成的鉴定委员会。朔黄铁路公司李晓建副总工程师,孟宪洪经理,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屈晓辉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李黎教授,高级工程师宋绪国教授,以及中南大学周科朝副校长,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余志武教授等课题组相关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