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2023-12-21
  12月19日上午,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召开...
最新公告
2023-09-11
为吸引更多的优秀科技工作者投入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造与养维领域的基础理论与技术应用、产业化研究,促...
通知公告

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020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20-10-2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促进高速铁路建造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国家高速铁路建造提供技术支撑,发挥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的作用,吸引国内外人才利用实验室的条件开展高层次、高水平的研究工作,取得高水平的研究创新成果,实验室面向国内外开放,根据研究方向设置开放基金和课题,热忱欢迎邀请国内外本领域科研人员积极申请。

一、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是国家发改委2007年9月批准启动建设的第一批国家工程实验室,2013年2月23日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原铁道部组织的验收。实验室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主管下,成立了实验室理事会,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为实验室理事长单位,中南大学、国家铁路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为副理事长单位。

实验室定位于进行高速铁路土木工程设计、施工、材料等建造技术研究实验和设施建设,是特色突出、装备先进、管理科学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速铁路建造技术研发机构,是我国高速铁路建造领域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共性关键技术及先进装备研发的创新平台和技术辐射中心,以及人才培养与培训、国际交流的重要基地。

实验室建设地点位于中南大学,现有实验室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由高速铁路线桥隧静力实验室、高速铁路线桥隧动力学实验室、先进工程材料与耐久性实验室、高速铁路先进建造装备实验室和高速铁路建造数字实验室等9个专业实验室组成。建设了20000KN多功能静力试验系统、20000KN桥梁结构试验系统、岩土力学试验系统、高速铁路振动台试验系统、高速铁路风洞试验系统、车线桥模拟实验及移动测试系统、轨道-路基动力模型试验系统、环境模拟试验系统、材料性能检测分析试验系统、水泥乳化沥青砂浆试验系统、高速铁路先进建造装备试验系统、高速铁路建造数字试验系统等15个试验系统。具体试验功能和研究内容可实地考察或电话咨询。

二、开放课题主要资助的研究方向与内容

(1)高速列车-轨道-桥梁系统行车安全性智能评定方法

(2)信息更新条件下高速铁路轨道-桥梁体系结构可靠性智能评定方法

(3)高速铁路轨道-桥梁体系服役性能监测海量数值处理及识别方法

(4)地震作用下高速铁路桥上行车安全研究

(5)面向超大直径盾构安全掘进的水下岩溶地层注浆机理研究

(6)考虑地震动空间变异性的山区铁路桥梁地震动输入研究

(7)川藏地区混凝土桥墩动荷载作用下开裂机理研究

(8)浸水环境下高速铁路桩承式加筋路基结构承载性能演化机制及提升方法

(9)高速列车-隧道耦合下的列车尾涡动力学特性及列车风研究

(10)高速铁路桥梁支座更换数值仿真与智能更换技术

(11)高速铁路无砟轨道结构智能更换技术

(12)高速铁路混凝土结构防护技术

(13)高速铁路轨道-桥梁结构智能修复技术

(14)空间变异地震作用下不规则桥上无缝线路稳定性研究

(15) 高速铁路无砟轨道-桥梁结构体系服役性能长期智能监测软硬件系统研发

(16)复杂艰险环境铁路减灾选线原则与方法

(17)艰险山区近断层典型铁路桥梁减震技术与措施研究

三、申请指南

1、开放课题分为理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理论基础研究课题主要面向中南大学校外高校、科研机构科研工作者,资助金额一般为10万元,其中实验室资助5万元,联系课题组配套5万元;应用研究课题主要面向企业、产业部门或其它单位的研究人员,资助金额一般为15万元,其中实验室资助5万元,所在单位配套10万元。

2、申请者须为课题主持人,一般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没有高级职称的申请者需具有博士学位并有两名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理论基础研究课题重点考察研究论文等成果指标;应用研究课题重点考察专利、产品以及成果转化等成果指标;具体成果指标服从课题合同约定。

3、开放课题研究期限一般为3年,执行期为2021.1.1-2023.12.31。对特别优秀的研究课题,经技术委员会批准可延长一年。具体申报要求请参考《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开放基金管理办法》。

4、申报项目选题必须具有创新与研究价值,凡是已经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省市等部门资助的相同内容的研究课题,本研究基金将不再资助。

5、有意申报者请填写《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开放研究基金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项目申请、评审及立项等程序将按照《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见附件2)的有关规定执行。

6、开放课题自《指南》公布之日起,开始受理项目申请,申请截止日为2020年11月8日(邮寄申请书以投递日邮戳为凭)。签字盖章的纸质申请书原件一式2份,同时报送电子版文件(Word格式,发电子信箱)。

7、审核结果将在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官网(http://hsrlab.csu.edu.cn/)公布,并通知申请方。通过最终审核的申请将由实验室立项执行。

四、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天心区韶山南路68号,中南大学铁道学院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邮政编码:410075

联系人:项老师

电 话:18890090951

电子信箱:zhbaoxiang@foxmail.com

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020年10月23日